Mello/Near, 月/L (《Death Note》)
MN/NM, 月L/L月的清水专属博客
CP不拆

【Katt】绝不放弃——潦倒天堂

剧透慎入。剧透慎入。剧透慎入。

For Katt. To Katt. Love Katt.

============================================

这次阅读分成两个部分,故事前三分之一我在碎片时间断断续续地读了下去,剩下的一大半是在一个中午一口气读完的。

简单总结起来这个故事并不复杂,两位热爱艺术的年轻人机缘巧合下相遇相识,并在不经意的时刻发现自己爱上对方,然后恋爱,经过挫折分合后永远在一起。

但是我依然爱这个故事,我爱这个故事的两位主角梅罗和尼亚,也喜欢其他人物,像是可爱的卡特一家、凯西一家和Herron老师等等,尤其爱字里行间的跌宕起伏和温暖力量。

故事头三分之一因为剧情发展比较平缓,所以看得很慢,也或许是意识到后面会有令人难过的情节,看到快乐的地方总是会多停留一些。此时的梅罗和尼亚虽然生活拮据但相对自由,最大的烦恼就是多锻炼自己再多赚两个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无论是无伤大雅的小打小闹还是初恋甜蜜的黏黏糊糊都透露少不经事的年轻人固有的浪漫和单纯。

自然,故事总是有起有伏才引人入胜,在前半部分两个主角总体过得顺风顺水,甚至因为对艺术的热爱与执着(梅罗)以及对人才的珍惜与欣赏(尼亚)终于得到接近成功的机会。但是,作者同时也在字里行间埋下矛盾的伏笔,就像不断充气的气球总有爆炸的一刻,两人对爱情和梦想的坚定信念终于为外界干扰所动摇。

从两个人的身世差距导致的履历和人脉差距,到梅罗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以及自暴自弃的状态,令恨不得融为一体的两个人渐行渐远。剧情到这里一度陷入死胡同般的胶着,作者细致地刻画出尼亚的焦虑与梅罗的不合作,双方经过时紧时松的拉锯终于将冲突激化,像炸弹一到时间便自行爆炸,留下不可收拾的残局。

两个人因此分开了一段时间,一个人在追,一个人在躲,直到躲的人避无可避,只能和另一个人一起面对曾经毁于一旦的过去。

这是个人认为故事最精彩的部分。信念始终坚定,认定唯一的爱人不松手的尼亚终于凭着真挚的热爱和不懈的坚持找到梅罗,在宁可耗尽两人的一生也要在一起的僵持中迎来梅罗人生的第二个转机。

一切从此变得顺利起来。

梅罗也从中成长为人们赞不绝口的艺术家,实现了最初的梦想。

一开始读这篇小说我以为描写的是两位艺术家的成长经历,而渐渐发现作者重心似乎放在尼亚身上之后,我以为主要展现的是尼亚的恋爱经历与生活成长,直到梅罗的第二次机会出现,我才终于明白,这是主要从尼亚的视角见证的梅罗艺术家成长记。

Katt着重在刻画的,或说最难刻画的,其实是梅罗。

我喜欢Katt笔下尼亚和梅罗的爱情,从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小心翼翼,到两人与外界为敌的相扶相持,再到尼亚对梅罗不离不弃的的守候与珍视。

我喜欢Katt笔下跌宕起伏却永存希望的人生,她细致地描绘出快乐的回忆,同样细腻地表达人物陷入低谷的消极到挣扎——这正是她更为擅长的部分,最爱的莫过于梅罗在初遇挑战时尼亚就一直鼓舞他的那句:

不放弃。绝不放弃。绝对绝对不放弃。

在这个世界观下,梅罗和尼亚都是普通人,从相遇相知到相濡相沫的过程中做了不少蠢事,走了不少歪路,可正因如此,两个人的成长更加触动人心,他们的爱情更显真挚珍贵。

在这篇小说里,尼亚给我留下的过于固执的印象,同时他十分理智且清醒,只有在面对梅罗时遵循自己感性的内心。这些因素让他即便行动不得法也紧紧抓住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存在。

而梅罗则是嚣张飞扬得像炎夏烈日,他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以及他所展现的才华令他散发耀眼甚至刺眼的光芒,用尼亚的话说,他是最好的。虽然他有生活带来的自卑与消极情绪,可与此同时他的敏感又敏锐的感官为他带来绘画的灵感,助他成为独特的艺术家。梅罗热爱艺术,他热爱尼亚,两者勾勒出梅罗的这一生的幸福轮廓。

读完这篇小说我想到很多,比如尼亚对梅罗的鞭策与迁就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梅罗曾经追求成功但在经过毁灭性打击后他终于抓住真正的幸福(也许对功利的人而言他们依旧潦倒度日,一点也不值。然而很多人获得所谓的成功,眉眼之间却总有不满或遗憾,我相信梅罗和尼亚正相反,他们心里充满踏实的满足),比如Katt的文学素养和文字功底,比如出现第一个冲突后我单曲循环《Us Against the World》并发现这个BGM十分适合这个故事,比如……

由衷感谢Katt写下这篇小说,告诉我们人生再苦再难,只要不放弃、绝不放弃、绝对绝对不放弃,希望就能化作现实降临我们的人生。

虽然我们不像梅罗和尼亚那么幸运,能拥有始终不渝的伴侣,但是我们同样也有我们珍视的存在,这可以是人,可以是宠物,也可以是静物(如手办、手帐、小说、动漫、甚至是理工科知识)。我们珍视,是因为我们理解并憧憬且热爱;我们理解并憧憬且热爱,所以我们珍视。我们拥有珍视的,我们拥有希望;我们坚持,我们成长,我们成熟。

温暖是相互的。当你感觉到温暖,我也能。

不放弃。绝不放弃。绝对绝对不放弃。


I love Mello and Near.

I love Katt.


END  2018.03.12 19:58

============================================

久违的读后感,实际上假装存在的那点鉴赏能力好像也快消失了,再谨小慎微也还是在不知不觉间失去很重要的东西。连读后感都快不会写了,肯定还有不少遗留的闪光点没有提到或者写不出来,至少留下了阅读产生的感动。

总要回头看看,再往前继续走,才知道值得与否。

评论(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布鲁梭罗伊斯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