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o/Near, 月/L (《Death Note》)
MN/NM, 月L/L月的清水专属博客
CP不拆

论咸鱼与锦鲤的爱情(雾)——致《蜉蝣人生》【MNM】

I love Katt. I love Katt. I love Katt.
继《迷墙》之后又一大安利。

=========================================================

这是一个颓废的人遇上积极的人,在百番挣扎后终于颇为认真地生活的故事。喜欢这样的故事,因为在颓靡无望之际总有积极希望的光鼓励着指引着人坚持下去,只要还活着,一切就还存在可能。

私以为题目更多是形容诸如梅罗的人及其生活。梅罗每天浑浑噩噩,有钱就买毒,没钱就想办法得到钱,再继续过烂泥扶不上墙的日子,没有目标,没有激情,没有鼓舞喝彩,只有毒,只有颓废,只有得过且过。他本以为会这样过完毫无意义毫无光彩的人生,却在偶然发发善心“救”下被打劫的尼亚,又任他离开后发生180度转变,而且不是说变就变,而是在无数次挣扎、放弃、再挣扎中慢慢掉转车头,最终惊醒时,眼前已不再是阴霾遍布、昏暗无望的路,有越来越多的光透过云层照射在地面上,再仔细一看,心心念念的人原来也一直在思念着、等待着自己。

翻开前几页,我条件反射想的是M国的青少年是不是有不少就是这么过的......真的很有颓废的M国人的味道啊,由此又会联想到“垮掉的一代”,他们理直气壮地过着真算不上积极的生活,坚决地迈着自己的步伐,拒绝融入机械无趣的普通人之中过普通的生活。而梅罗大概,更糟糕,他过的日子并不能让他产生多少成就感,他不是作家,他不写作,他只是一无是处地混日子,说不定连后文提到的好友玛特都过得比他好些,至少是一团泥巴(什么鬼)。

本来以为遇上尼亚,梅罗能摆脱毒瘾缠身,结果孺子不可教就是不可教。明明喜欢尼亚,却做不到为他做回正常人,从温和到极端的方法都使了遍,不管用就是不管用,直到尼亚失望地走了,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了,梅罗还是那副颓废样子。梅罗还一成不变地混日子,尼亚却考进大学,成为人人心之向往的优秀律师,甚至还和家世不错的女人订了婚。梅罗听说后还负气地暗骂,还是滔滔不绝地,之后和玛特笑着打闹,却笑出了眼泪。

梅罗终于把毒戒了,也不再颓废地过日子了,但是“一切都过去了。”尼亚变化很大,尼亚过得很好,尼亚还将拥有美满的家庭,他们是回不到美好的曾经了。为此梅罗还绝望地幻想过自己的死亡。他就一边假装不在意,一边却悔得肠子都青了,还自虐地自嘲“哈,你失去了尼亚。你这个傻瓜。”是啊,尼亚是多么好,自己却为了破烂玩意儿说不要就不要了,那些美好的过往就像抹了蜜糖的刀子,一边用力地剜着自己的心脏剜得生疼,一边被甜蜜地呼吸一窒。

因为放不下,所以托玛特不断给自己传递尼亚的消息,自己也不可抑制去关注一切有关尼亚——哪怕沾点边也好——的事情,不分大小全都照吃不误。两个人最后也确实再见了,并相互得知对方和自己一样没有放下过曾经那段感情,甚至像酒一样时间越长越是醇厚迷人。

结局可能有点无厘头,但是现实中比这更无厘头的海了去了,代入当时的情境,便觉得并非不能接受。

这个故事有很多地方戳中我的心窝子,人物的心理和矛盾表现得淋漓尽致,梅罗这个角色很容易代入进去感受,文字也不浅白单薄......总而言之,两个字:喜欢;四个字:非常喜欢!不解释!就是强推!就是好看!

这回推文有点颠三倒四的,但中心思想很明确:喜欢梅罗和尼亚这对CP又刚好喜欢Katt的同好们,向你们推荐这篇文。

评论(2)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布鲁梭罗伊斯特 | Powered by LOFTER